close

京都作家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中的第二本「喜樂京都」一書中描寫著:「1950年前後,當時糧食供應不太理想,京大全校師生幾乎輪流上進進堂,我和國文系的人也常去。那時吃些什麼喝些什麼,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,總之,坐在黑田辰秋打造,上了漆的山毛櫸材大型桌子。還有不易駝背的單純長條椅,坐起來非常舒適。」

雖然一小小段的文字,我有把它記在我的腦海中,行程中排了去綠壽庵也順道到進進堂來。這天的前一晚我忙到忘了把我的筆記放入包包內,只單純憑著記憶搭車到百萬遍來,百萬遍的十字路口很大,我不確定該往左邊還是右邊走,也不確定京都大學在那一側,我腦海中只隱約記得京都大學的對面,外觀似乎有紅色的磚牆或布棚之類的… 

走了一小段仍沒找著,我心想既然是間老店,又沒有換過位置,隨意問個路人決對可以得到答案吧。 在筆記上寫了“進進堂〞隨意問了路人,果然我猜得沒錯,好心的路人說著 SHIN SHIN DO,馬上就得到答案了,也正是我剛走了一小段則放棄走的那條路 (我的直覺似乎很準)。
1.jpg 

2.jpg 
到了,但沒有我想像的耀眼,淡朱色有些褪色的紅磚牆,大片窗戶,有歲月痕跡的青銅色招牌,上頭還有著精緻雕花,這樣的西式建築風格很不同於一般的日式設計,況且又於30年代呢!! 於大學附近似乎像是學生愛來聚集的咖啡店,菜單部份也都是簡單的咖哩、三明治、沙拉之類的套餐,咖啡的選擇就是古老口味的味道,並沒有現在流行的拿鐵、卡布奇諾之類的花式咖啡。
3.jpg

結帳時用的收銀機非常古老擺在入口處,是我沒見過的機型;收銀員仍然使用它來收銀,面對顧客的前方有像跳頁式的面板顯示著“現金 900” 令我印象深刻。

 

4.jpg

門口已有標示餐廳內不可拍照,所以無法拍攝裡面的陳設,但確實如書中說明的一樣,長約200多公分山毛櫸長桌,木頭的毛細孔及桌面的刻紋確實顯現出年代,我努力環顧眼前的一切,想一口吸盡這擁有歷史味道及文學氛圍的咖啡店,把最它留存在我的回憶中。

販賣著簡單的套餐及咖啡

5.jpg


進ヶ堂
百万遍京都大学北門前(AM8:00~PM17:45)
星期二公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e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